20210104

 

來分享一下拔智齒的血淚經驗,目前都拔完了!

 

(分段:第一次拔智齒;第二次拔智齒;清潔不當造成化膿;拔牙術後血淚經驗注意事項;第三次拔智齒;第四次拔智齒)

(更新: 2021 01/11 化膿傷口清理後復原啦~)

(再更新: 2021 08/27 拔完最後一顆牙!)

 


 

截至今日,目前我拔了兩顆智齒,都在左邊,

不過左上的那顆是垂直的,雖然往旁邊牙齦長去,但基本不需要大動,很快速就拔好,而且恢復很快的。

左下方的就沒這麼幸運,是水平的QAQ,要劃開牙肉,把牙齒切割成小塊,才能取出來QAQ

 

先從輕鬆地第一次來述說:

打麻藥的話,針戳破肉的時候疼,打藥進去時候會有一點點脹疼,

畢竟原本肉長得好好的,卻偏要打東西進去,這能舒服嘛?

 

過程很快,從打完麻藥,藥效發作,正式開始拔牙到結束,也大概十來分鐘就完成。

因為打過麻藥,所以不會疼,但是能感受到牙齒被跩動的感覺,

還能感覺到醫生的用勁,明明知道是很用力的跩智齒,但又是沒感覺疼,很神奇的感覺。

 

畢竟是從牙尖尖開始往外跩的,所以當牙慢慢被跩出來,會感受到緊繃感,畢竟上排牙齒被擠到了嘛,但還是不會痛,

當拔出來的瞬間有種舒爽感www (像解決便祕XD)

其實這樣是可以不用縫針的,自己慢慢長好也行,

不過我的主治醫師說縫和傷口,會恢復得較快,於是我就縫了一針,將大口子縫合。

 

回去也就按時吃藥,腫也還好,也沒冰敷熱敷啥的,

就是因為吃西藥讓我感到特別的渴,喝了特別多水(不過也多虧如此,我那段時間皮膚特別好www)

 

前兩天牙齒咬得沒啥力,就自己煮點青菜加豆腐豆包一類的,煮到軟爛,也是吃的嘛嘛香。

(還因為是自己煮,吃完不想洗碗,就繼續煮,別人拔智齒吃啥啥不行,我倒是胖了兩公斤(笑哭))

有一些需要特別忌諱的事情,像是:不能吃辣、咖啡、汽水、過熱、過硬等等有刺激性的食物,

這些都會負在藥包上,記得看清楚,還有謹記。

 

過了一周回去拆線,拆完線又是活蹦亂跳一條好漢!

(其實因為好的快,大概四天左右就幾乎與手術前差不多了)

 

 

美好的初次拔智齒經驗告一段落,

接下來可謂人間慘劇QWQ...

因為前次的輕鬆讓我掉以輕心惹!!!!

 

左下的牙是水平智齒,比較難拔,所以預約的時間較晚,與第一次拔牙隔了段時間,

12/12,當初還想著上午拔完牙,依照先前的經驗,下午還來得及回高中母校參加校慶...

結果,人算不如天算,與第一次截然不同,整個有點暈沉,加上麻藥未退,半張臉都僵著,只得悻悻然地回家。

 

拔牙的時候不會疼,就是因為我心理壓力有點重,

尤其是當醫生愾了我牙齒的X光片,告訴我牙根離臉部某神經很近,拔的過程可能戳到人家,

啊有幾分之幾的機率會幾天後恢復,又有幾分之幾的機率幾個月恢復,又双有多少的機率需要去神經科治療,又双叒有多少的機率會造成永久性傷害....

當下我真的只想回家QAQ

尤其醫生還問我要不要去大醫院拔,這樣後期神經有受損可以病例不用轉,直接看QAQ

 

雖然還是牙一咬(唉待會就少一顆),上了刑台,啊不,是椅子上,

那叫一個坐立難安呦,大概心理作用,總感覺麻藥不夠,所以後來又補了幾支。

(這大概是相較第一次,我離開診所半張臉還無知無覺的原因?)

 

麻藥有效,所以拔的過程理所當然的不疼,就是要將牙給鋸(切割?)的機器很吵,

因為是磨在牙上,牙又接著腦骨,所以整個腦袋都是切磨牙齒的聲音,

(躺在椅子上,臉上蓋了塊消毒布的我,不禁聯想到:這莫不是骨傳導耳機的原理?)

(整個思緒發散到天涯www)

 

當手術完成之後,不太清醒加之半邊臉不受控的我,還是乖乖的回家ㄌ。

當麻藥退了,我還對著鏡子端詳一下我的臉,唉?好像沒啥事呀?

我以為這次會像第一次一般,沒什麼太大的痛楚,

該吃吃該睡睡,愉快的度過我的第一天。

 

結果,第二天凌晨,硬生生地給痛醒QWQ

止痛藥的藥效過了QWQ豪痛QWQ

可以感受到醫生說的那條神經在抽痛,一抽一扯的,

我的忍痛度不知道高不高,但是那是會讓我想哀號的那種QAQ

我能怎麼辦呢?趕緊的吃了藥,默默坐著等藥效發作才總算活過來惹。

(別問我為甚麼不吃藥後回去睡覺,是會疼到動一下都不行的那種QAQ)

 

因為這次的"痛醒",讓我有了心理陰影,甚至還計算著大概多久止痛藥失效。

(對我而言八個小時會開始爆痛,所以我掐著七小時吃的,因為一天有四次:三餐加睡前,為避免再次痛醒,我甚至還凌晨兩三點爬起來吃藥QWQ)

這次的不樂觀,當然是特別特別的乖,特別特別的遵守上面的注意事項,該冰敷該熱敷,都乖乖地照做。

 

第二天開始腫,第三、四天腫的最大,(在學校,默默的吃布丁喝巧克力牛奶當午餐...嗚嗚...)

因為腫得讓我害怕,畢竟前一次的手術,已經無法拿來借鏡,甚至在術後七天拆線之前,還特別又跑去診所再看看,醫生安慰:

"很正常,因為是水平智齒,傷口本來就比較大(縫了兩針),恢復期較之前的長是理所當然的,

要注意休息、多喝水,腫得太嚴重可以用熱毛巾熱敷來幫助消腫。"

(乖乖回家熱敷、休息.jpg)

 

拆線之後就沒什麼忌口的,頂多還有點腫脹,咬東西容易咬到還腫著的肉肉,以外倒是沒什麼事了,

不過再拆線後,我又花了一個星期左右,才能正常的吃些較硬的東西(像是水果一類)。

 

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?還沒有窩,現在又是一個新的悲劇...

 

時間點來到拔智齒的後快一個月,01/04

我又双叒叕因為左下原本智齒的地方不適而去掛號。

起因要從前一天晚上說起,那天從家裡翻出一隻電動牙刷,

對於二十來年只用過手動牙刷的我來說很是新奇,確認過能運轉並且清潔後,就歡樂的試試看。

蠻好用的,真的。

 

但是隔天早上起來就不好了,左下又腫起來了,跟當初拔智齒的時候一樣,

當下就想說:壞了,別是電動牙刷有問題。

還特別去找資料,發現網站上有說:

"兩個月內有動過牙齒牙齦手術,使用電動牙刷須向專業醫生詢問。"

 

默默的摸了摸我腫起來的左臉:唉呦,尼可真是多災多難啊QWQ...

好不容易撐到放學,就趕忙的去了診所看診,

結果,出乎意料的,不是電動牙刷的關係(對噗起窩誤會了你一整天QWQ)

是因為我吃東西,咬合間把食物咬進牙齦裡(原本智齒的位置),導致發炎化膿。

(想到從12/12到現在,快一個月的時間,不化膿才怪QWQ)

醫生有解釋:因為牙齦恢復快,所以當上面的肉肉長好之後,下邊還是有空洞的,要等約莫半年的時間,骨頭才會慢慢長起來,填補智齒缺漏的那塊。

所以!!!吃完東西,要用牙線,將那裡的食物殘渣殘骸掏乾淨!

而我因為一直覺得他動過手術,不敢去碰他,就算有使用牙線,也不會清理到那,所以造成了這次的悲劇發生QWQ

 

醫生替我將化膿的地方洗乾淨之後(爆炸痛!!!!),還約了下禮拜回診,看復原狀況,

(大概是很難得見到愚蠢如我,累積一堆食物殘渣在嘴裡還化膿QWQ)

(唉?有沒有像要定期清理倉鼠兩頰的囊袋,啊不然他們嘴裡的食物殘渣會讓他們生病?)

(夠了,不要為自己的愚蠢找擋箭牌,之前還誤會了電動牙刷你良心不會痛ㄇ?)

 

拔牙術後血淚經驗注意事項

剛拔的第一周

忌吃過熱、過硬、辣、氣泡水、咖啡等刺激性食物。(對我而言最重要莫過於吃食XD)

拔完牙48小時可以冰敷,收縮血管,止血。

之後就可以熱敷,消腫。

不要不要不要去舔傷口,人家血小板好不容易讓傷口凝固,一舔就功虧一簣了,於心何忍!!!

(對惹~詳細、詳盡、完善的注意事項,還請遵照醫生囑咐!!!)

 

拔完之後ㄉ清潔

用牙線用牙線用牙線!!!!

當傷口長好之後(拆線之後),就可以使用牙線清潔智齒前一顆以及牙肉之間的空洞,

像尋常使用牙線一樣,不會痛的(只要不要太暴力)。

 

 

洗傷口清理化膿真的超級痛QAQ

尤其因為智齒的前一顆牙,還因為驟然失了依靠(智齒),

造成他心靈上特別敏感脆弱(就是敏感性牙齒的感覺,那個酸喔...QAQ)

清理起來怎一個酸爽了得QWQ

 

 


 

20210111

距離清理傷口過了一個禮拜,應醫生要求回診,查看傷口復原情形,

有鑑於被化膿給嚇著了,這一個禮拜,天天用牙線清牙,

醫生檢查發現,回復意外的快,下邊的空洞明顯縮小。

(也就是說,只要我當初好好清理,不到一個禮拜就好的七七八八了....

(白瞎我遭的這麼一次罪  =A=

(不開森...  =A=

 

大家一定要好好清理啊~

別以為拆了線就可以天高任鳥飛,那還只是牙肉長好了,

還得等下方的空洞填補好,所以清潔要特別注意~

 


 

喂喂~

這裡是終於拔完四顆智齒的臉部腫脹人士~

這次來補充第三次的水平智齒,以及第四次的正常方向垂直智齒的過程,

目前是第三次已經癒合,然後第四次的在08/27 的下午4點剛拔,我就來更新惹。

 

第三次的水平智齒,因為角度關係,不好取出,

所以醫生多切幾道,讓他變的小塊一點(更加地粉碎....

然後拔完之後還特別在去照一次光,為的是確保沒有殘留小碎塊在傷口內。

 

至於清潔方面,由於上次的恐怖經驗,所以非常之注意,

但是其實用牙線清潔時候根本沒有食物殘渣?!

當初滿傷口空洞的殘渣到底哪裡來的??

 

後又是有注意時間的吃止痛藥,

雖然有因為拔完之後第三和四天,一點點一點點不停的小小小滲血,而嚇得回診,

不過只要不是大出血就沒啥事啦,自己嚇自己w

反正整體是有驚無險的度過惹~

 

再來就是今天的第四次,也是最後一次的拔牙!

但是今天跟第一次的不太一樣.....

醫生說因為牙齒有被骨頭蓋著,所以會需要用"敲"的(大概是這樣ㄅ)

還說會有一點點震動,和敲擊聲。

 

我就想說,大概跟鋸(?)牙齒一樣吧,打了麻藥也應該感覺不到疼,也沒怎麼放在心上。

結果!!!!!

醫生大大!!!您的"一點點"原來是"億點點"嘛!!!QWQ

他的這個敲阿,就像是把訂書針裝釘起來的冊子,翻到背面,將突起的訂書針敲平的概念啊!!!!!那個頻率那個力度!!!

也可以說像是,被操場某角飛來的排球砸中腦側,還是像經過喜劇剪輯的重複撥放!

"梆梆梆---梆梆梆---梆梆梆--"

啊啊啊啊啊!這已經不是打沒打麻藥的關係了QWQ

回到家就頭痛.......還有點暈.....

 

還有這次的麻醉,有一針是打在上顎,

就算塗了表面麻醉還是痛!在牙齦那裏都沒事欸QWQ

 

這次的還縫了幾針....

現在只能期望恢復得好好的,不要再出甚麼么蛾子了....

 

 

 


 

 ・*・:≡( ε: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栖無 的頭像
    栖無

    栖無

    栖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